大学数学实验室

大学数学实验室

大学数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大学数学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大学数学实验室20073月由理学院大学数学实验室分出,合并至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设施完备,实验设备563台件,总值312余万元。实验室总面积为500平方米大学数学实验室承担全校所有农科大学农科数学实验(微积分,概率统计)近1500人的教学任务,同时开设其他课程: 3DMAX ,Photoshop,AutoCAD,SAS统计,C语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值分析。每学年接受约65000人机时的上机时间。


二、师资队伍

大学数学实验拥有支具有较高教学与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教授4人,副教授10人,讲师12人,实验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人。半数以上的主讲教师有从事高校教学工作十年以上的丰富教学经验。

  

三、信息化建设

为了更好的辅助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大学数学(农科)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十分重视教育资源信息化建设,网站有教学课件、授课录像、实验指导等丰富的内容,且具有良好的互动性。

 

四、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

“大学数学(农科)”是面向农林类本科学生开出的基础课,它是由《大学数学基础》、《应用数学》两部分组成。该系列课程通过以“突出基础,加强应用,注重实验,优化组合,分类处理”的指导思想,对原常规讲授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进行结构重组、内容优化整合而形成,并在2005 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课程既突出基础,又注重实现两个结合(与农林生物结合,与计算机结合),把数学实验引入必修课教学,开出约 32 个学时数学实验课,它对提高农科学生的学习与应用数学的兴趣,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应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其中,《大学数学基础》以微积分与线性代数为主要内容,在学生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计算技能的基础上,开出以结合农林和生物应用案例的数学模型为主线,以数学软件包 MATLAB 为工具的数学实验。《应用数学》则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内容为主,使用统计软件 MINITAB在农林实际应用中进行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

为进一步加强农科类学生的数学理论基础和提高应用数学的能力,又开设了后继课程《高级大学数学》、《现代统计与 SAS 》和《数学模型》。

半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长期建设、改革探索,我校“大学数学(农科)”已形成了有自己特色地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和教学内容,本课程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改革理念新颖,教学手段先进,教学资源丰富,该课程在国内同类课程中处于领先地位,对农林院校数学教学改革起到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