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制图实验室

工程制图实验室

工程制图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工程制图实验室


程制图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原隶属于工程学院,后在20073月归属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

  

一、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

硬件配置方面:计算机制图室现有实验用房3间,总面积540㎡,可以同时容纳230多人开展实验教学与科技创新,实验室目前共有仪器设备342多台件,总价值达163万元。其中拥有微型电子计算机250多台,同时配备高性能服务器3台、多媒体设备4套、网络交换机10台。各实验室均安装了现代多媒体教学系统,局域网络通畅,并贯通校园网与Internet

硬件配置方面:按照教学要求实验室的计算机配置了丰富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图形图像软件、程序设计软件和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包括有AutoCADInventor3D Studio MaxPro/EngineerSolidworksVisual C++CorelIDRAWPhotoshopDreamweaverFlashFIreworksMATLABMinitab等。

师资力量方面:本室的教学对口单位工程训练中心图学教研室有教授一名,副教授四名,讲师三名。来中心上课教师四名,实验室坐班教辅实验员一名

  

二、实验教学

计算机制图室主要面向本校电气工程、工业设计、车辆工程、环境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艺术设计(家具与室内设计)等工程与设计类专业开出的绘图与设计类实验教学课程,以及面向其他专业开出的计算机基础和大学数学实验课程。具体包括:PRO/E软件应用、UG软件应用、旅游规划制图、数据库应用、工程制图B、计算机辅助三维设计、计算机实体造型设计、soliwork软件应用、Premiere Pro 视频编辑与制作、C语言程序设计等十多门实验教学课程。实验室年平均上机学生2910人,参与实验31740人次,完成约66660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量。


三、信息化建设

计算机制图室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内部实现百兆局域网互联,与校园网络贯通以实现教学信息与资源共享,并能高速接入Internet。三间机房都安装有高清投影机和大投影屏幕,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很好的满足了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

实验室的计算机均使用了联想网络同传系统进行系统及实验软件的安装与维护工作。教师除了使用常规多媒体设备外,还可以使用电子教学软件进行广播和互动教学。各多媒体机房均使用了极域等教学软件,可以实现教师屏幕投放、收发作业等功能,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授课效率,也利于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与吸收。

  

四、实验室开放与学生科技创新

计算机制图室积极对外开放,鼓励大学生参加技能训练,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及参与学科竞赛。近五年来,计算机制图室积极配合相关学院开展华南农业大学绘图技能大赛、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技能竞赛,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据统计,近年来学生通过开展技能训练与课外学习,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的奖项60多项,获奖学生人数达144人。

此外计算机制图室自2007年起每年还作为华南农业大学普通高考网上招生录取现场,为学校网上招生录取工作提供计算机与网络环境及技术支持。

  

五、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

计算机制图室的教职人员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近年来共主持教改项目16项,其中省部级教育教学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14项:出版主编教材1部,发表教研论文20多篇,获得华南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