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基础实验室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原隶属于信息学院,20066月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3月归属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统一管理,2012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先进实验室”,2016年被评为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集体。


一、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26间,总面积2646㎡,其中教学用实验室22间,开放实验室1间,实验准备室2间,可以同时容纳1100余人开展实验教学、科技创新与自主学习。实验室目前共有实验仪器设备1500多台件,总价值达910多万元。其中拥有微型电子计算机约1200台,高性能云桌面系统1套,IBMDELL服务器11台,H3C核心三层网络交换机、硬件防火墙、负载均衡器、IBM磁盘柜、二层交换机、无线路由器等网络设备40多台。各实验室网络连接通畅,建立了1000M高速局域网,并与校园网络贯通,能充分访问教育网络资源与Internet  


二、实验教学队伍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师资力量雄厚,教学队伍结构合理。目前在实验室任课的实验教学人员68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或高级实验师)21名,讲师37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4名,具有博士学位20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2名,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佳优秀教师”3人,华南农业大学“实验室先进个人”3人。


三、实验教学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教学任务饱满,教学效果良好,主要承担面向全校所有本科专业开出的计算机基础类实验教学课程,包括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数据库应用、数据结构、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文献检索等10多门实验教学课程。每年有16,000多名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走进实验室参加实验,实验人次数年均在130,000左右,实验室年均承担的实验教学总量达270,000多学生人时数,是学校承担实验教学量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实验教学平台之一。

  

年份

承担课程数量

开出实验项目

参与实验学生人数

实验人次数

实验教学总量(学生人时数)

2016

21

108

17070

145890

291780

2015

7

65

16558

134100

268400

2014

15

113

16697

135814

273608

2013

10

89

16020

130320

260640

  

四、信息化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实验教学和提高实验室的管理水平,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积极推进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近年来通过整合教学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开发实用性系统以及改进已有系统,目前已先后建立了包括学生作业存储系统、电子教学系统、机房管理系统、实验教学问卷调查系统、虚拟桌面快速交付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等10多个教学辅助系统,有效地改善实验教学质量和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五、实验室开放与学生科技创新

实验室一直地向全校学生全面开放,鼓励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切实为学生课外学习与技能训练提供一个开放式学习平台。近五年来,计算机实验室对本校学生年均开放7000多人次,累计开放4.2万人时数,承担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

在学科竞赛方面,积极配合广东省教育厅和学校教务处及相关学院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比赛,包括华南农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实验室安全与环保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有力地促进大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的提高。近年学生通过课外学习和训练,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励59项,省级奖励114项,获奖学生人数达499人。在同类高等院校中,十分引人瞩目。


六、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

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的教职人员积极参与实验教学改革,近年来主持教改项目40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13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2项;出版主编教材5部,自编实验指导教材6部,发表教研论文50多篇;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