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物理实验室

基础物理实验室

基础物理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基础物理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大学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52年,是我校最早建立的基础教学实验室之一,长期承担我校理工类和农类40多个本科专业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任务。1995年首批通过广东省高等学校合格实验室评估,20073月归属学校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大学物理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22间,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现有各类仪器设备1606台(套),资产总值约432万元。该实验室开设有普通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目前可开出实验项目25个以上。

  

二、实验教学队伍

大学物理实验室拥有一支教学思想先进、教学经验丰富和富于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技术队伍。现有实验教师26人,专职实验管理和技术人员3人,其中副教授12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2人,硕士学位7人。

  

三、承担实验课教学情况

大学物理实验室长期承担全校本科生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工作。大学物理实验课是我校公共基础课,是学生进入大学后受到系统化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担负着激发学生兴趣、训练学生基本技能等重要任务。

大学物理实验分为普通物理实验与近代物理实验,分别开设了“用迈克尔逊干涉仪测量光波的波长”、“非平衡电桥的应用”、“掠入射法测量棱镜的折射率”等14个普通物理实验,以及“塞曼效应”、“弗兰克-赫兹实验”、“核磁共振”等11个近代物理实验,实现了从基础实验到设计性实验到综合性实验的合理编排。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面向理、工、农等40多个本科专业,每年参加实验的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每年的实验人时数超过12万人时数,量大面广,影响深远。

  

四、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

大学物理实验室重视教学与科研相促进,成果显著。近年来共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5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且SCI收录8篇;教学方面,参编实验教材1部,参编实验室安全教材1部,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主持华南农业大学教改课题2项,获华南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1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9篇。

  

五、实验室开放与学生科技创新

大学物理实验室积极对外开放,鼓励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近年来,共接待来自校内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累计3100多人次,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6项),完成课程拓展、课外科技创新、毕业论文、自主探究等各类开放实验项目100余项。由于学生的精彩表现,大学物理实验室获得了2013年第十四届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承办权,期望能通过承办此次大赛,更好的展示物理实验室的教学示范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