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建立于1975年。1997年被评为广东省“合格实验室”。2012年获批“国家级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

1、实验教学条件与环境

现有实验用房17间,面积为1530平方米,其中教学实验室6间,仪器室有6间,创新研究实验室2间。仪器设备960台(件),总资产480多万元。

2、实验教学队伍

目前有实验教学的教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实验技术人员4人。2015年获批“广东省生物化学教学团队”。获得各种表彰共20余人次,包括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名,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名,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教学十佳教师1名。

3、实验教学

2004年获批《生物化学》校级精品课程,2012年获批《生物化学》省级精品课程。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是生物化学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建立了以培养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为核心的课堂实验教学体系,和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的课外实践教学体系。

每年承担全校生物类和农林类等8个学院20多个专业、60多个班学生的实验准备和部分教学工作,年均工作量为4万多人时数。承担的有必修课程《生物化学实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A》和《生物化学实验B》。

生物化学实验多以验证性实验为主,包括12个独立的基础实验和3个综合性实验,内容涉及到蛋白质、核酸、酶、糖类、脂类、维生素、代谢研究等方面的实验方法和技术。这类实验的重点是对生物化学理论知识的验证,加深学生对生命物质性质和功能的直观了解;同时训练学生的基本实验规范、常规仪器的使用、生物学基本实验技能的掌握等。生物化学基础实验很好的互补了理论教学,同时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4、实验教学改革与成果

课程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注重教学改革和教材编写工作,近五年实验指导老师主持了教研课题共十多项,发表教研论文10余篇,出版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技术》(黄卓烈主编)和《分子生物学教材》(赵亚华主编)教材各1部。主持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973计划1项,国家自然基金11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

5、实验室开放与学生科技创新

实验教师积极投身于指导学生本科毕业论文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近五年指导大学生本科毕业论文共计200多人;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课题共有5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创新课题有15项;学生积极参与科技论文的发表,指导学生正式发表论文共有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0篇,SCI收录2篇,EI收录2篇。指导学生参与各类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共有10多人次。

开放实验室是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科技创新课题和各类竞赛的研究场地。近五年学生开展的科技创新课题有20多项,学科竞赛获奖作品有十余项,其中省级8项。进入开放实验室需要进行预约。预约过程:华南农业大学网页主页→公共基础课实验教学中心主页→开放实验室→植物生物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实验室预约系统→网上预约→简要登记→提交预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