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实验室

植物学实验室

植物学实验室

当前位置:首页  植物学实验室

植物学实验室创建于1952年,是我校最早成立的面向本科教育的教学型实验室之一,是植物生物学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植物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学用房15间,总面积1170m2,建有4个常规教学实验室、2个数码显微互动教学实验室,3个全天开放实验室,1个精密仪器室,拥有实验仪器设备1097台件,价值 820万元,其中5万元以上仪器15台件;配备植物组织切片200余种,自制液浸标本500余份,可同时容纳300余人开展实验教学与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同时,植物学实验室十分重视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先后建立了植物学课程网站、虚拟显微切片系统、校园植物专题网站,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花芽分化、胚胎发育、荔枝果实品质等6个专题的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为我校创建农林植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打造良好基础。

植物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14名、专职实验技术人员3名,平均年龄45岁,获博士学位者占75%,具正高级技术职称者占25%。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与科研能力水平高。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人、广东省 “ 千百十工程 ” 省级培养对象2人;获评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人。

5年来,面向全校生物类和植物生产类23个专业本科生累计开设6门实验课程41个实验项目,其中综合(设计)性项目25个。年均完成近4万人学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量。此外,植物学实验室还面向本科生建设研究级外开放实验室,配备高端精密显微镜及相关仪器设备,鼓励和服务大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五年来,共接待来自校内外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累计2000多人次,指导完成课程拓展、课外科技创新、毕业论文、自主探究等各类开放实验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在各类参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金奖1项,校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植物学实验室重视教学与科研相促进,成果显著。近年来共主持承担教研项目15项、科研课题45项;出版主编教材6部、科研专著4部;发表教研论文12篇、科研论文百余篇;获得教学成果省级一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3项,省级以上科技奖3项。

植物学实验室力图开拓创新,借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契机,努力为本科实验教学提供强大的基础支撑。

  


返回原图
/